2007-02-10

[原]《面纱》及随想

前几天在家看了《面纱》。从最开始看到尚文婕的那首面纱主题曲的《梦之浮桥》的MV时就已经下决心要去看这部片子。可是当时上网一查华星,那个无良无德的黄大胸占据了所有我方便看电影的时间,《面纱》那时候只有早上九点和晚上五点这2场,五点那场还是VIP场,120一张!汗,只好等着这场无德的垄断过去,再陶票子做个维护知识产权的好市民。谁想,这一等等到《面纱》下架也没赶上……算了,给自己一个省钱的机会,我回家down去……

  花了一个晚上观赏了这部中国味道浓重的好莱坞电影——绵延苍兰的山脉,幽幽的江水,简朴宁静的乡村生活,优美动人的背景音乐,以及细腻感人的情节……这一切都很符合我的口味,柔软了我的心。

  影片犹如一幅迷雾缭绕的水墨山水画,用一种温暖的色调描述着一个背叛与救赎的爱情故事。一位渴望浪漫爱情的妻子,一位呆板不知情趣的丈夫。一次必然的身心出轨,一场自虐般的残忍惩罚。一份轻浮不堪一击的感情,一份浓厚炙热的爱情。一个安宁祥和的村落,一场肆虐狂乱的浩劫……就在这样充满不和谐的气氛中,两位主人公从最初的陌生走向了解,到最后男人用自己博大的胸襟和炙热的感情原谅了妻子的不忠,救赎了他们自己也唤回了他们的爱情。当最终男人因为工作而染上霍乱离开了他所爱的女人的时候,这个刻板保守却又执着坚定的男人彻底征服了我的心。

  一个能够承担生活赋予的责任的男人是让人敬佩的,这也是他之所以能够在原谅了妻子的背叛之后,欣然的接受那个可能不是自己的骨肉的孩子,也能依然留守在霍乱疫区坚守自己的岗位——尽管他最初是为了惩罚女人的出轨才自愿带她奔赴疫区的。

  一阵感慨之后,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一位前同事——一个视爱情如生命的年轻女孩。她就如同影片里的吉蒂一样,渴望着浪漫的爱情。她一直努力的寻寻觅觅着,却总是碰不到一个可以为之停留的好男人。于是,她的爱情渐渐变得轻浮而又廉价。她总是轻易的看上一个能够引起她感官刺激的男人,将他视为爱情的载体,与他享受肉体的欢愉,沉醉在爱情最初的甜言蜜语中……然后在激情退去后、在真实面前,一次次地挫败、逃离,最后悲愤地痛斥着男人的谎言和无耻。

  这样的故事生活中已经不止一次的遇到了,很多人都把爱情的浮华表面当作珍宝,却无视责任在爱情中的分量。责任就如保鲜剂,看似沉重,却往往能保持爱情的纯粹不腐。或许有一天她会明白一个懂得承担责任的男人才会给她渴望的温柔港湾。还是停止她那些自我陶醉的爱情游戏吧。

No comments: